自行车

绽 放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绽     放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---己立立人  己达达人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,苦楚的心路

绽放自己一直是我的人生追求。我对绽放自己的理解是,不浪费时间,在自己有限的生命里把自己最有价值、最有魅力的东西发挥出来。像花儿一样,刚开始只是小花蕾,但是经过风吹雨打的摧残,经由阳光雨露的滋养,最后把自己最美的一面绽放出来。

经常都会莫名的惆怅,总是觉得现在的生活貌似不是自己想要的。而自己要什么,又无从知晓。曾经的自己每天快乐的在这样的节奏里奔忙,而今天的生活似乎恢复了常态,已经远离那些杯觥交错,莺歌燕舞的生活。但是自己却越来越不快乐。对物质的追求也越来越少。

曾经带给自己极大成就感和快乐的所谓的事业,如今却成为了痛苦的根源。每天烦躁的在工作中周旋。已没有了当初的激情和闯劲。也没了所谓成功的喜悦和收获的满足。麻木代替了曾经的睿智。工作的幸福成为了记忆,苦楚却如影同行。

难得的笑语和着孩子的童声才能平复我狂躁的情绪。偶尔与朋友诵经茶饮才让自己感受到生活原来可以如此的惬意。

由于自己不能全身心快乐的投入工作,所以2014年NY的效益也极其的差。出现了少见的亏损。这在我20年的职业生涯和NY13的成长史里是少见的。我知道这样的现状不可持续了,我需要为困局找到出口。。。。。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二,挣扎的思考

如此苦楚的根源是什么?我不断的问自己。我陷入了痛苦的思考和不断的总结。最后我梳理了三点。其一,贪婪者人之本性,而我犹之。其二,自大者良才不兴,而我犹之;其三,无德者业基不牢,而我犹之。详解如下:

   1,因为自己贪大喜功,又贪名贪利。导致企业过速扩张。而人力与财力,以及管理和心态都没有准备好。公司陷入混乱和亏损。

   2,因为自己托大,自视太高。导致不能充分的尊重人才,充分的任用人才,充分的发挥人才价值。人员也得不到很好的发掘和培养。

   3,因为自己不注重品德的修养。导致企业内部没有道德的边界。而致使诸多失格,失品,失德的事情发生。同仁之间也多无情谊可言,而是赤裸裸的利益和狡诈。

明白了上述道理,自己终于长舒了一口气。照方抓药,及早疗之。但是过了一阵苦痛依旧。没有丝毫的解脱,反而越演越烈。更忙、更苦、更迷茫、更痛楚。

我又开始了四面出击,去寻求高人的指点。在诸多火花中自己又看到了新生,回来后大刀阔斧的改革开始了。2015年的新的战略,新的战术。新的业务架构,新的业务逻辑。新的组织架构,新的管理架构。新的人事任命,新的薪酬体系。。。。。。一切都是新的。而我也陷入了新的怪圈。从早到晚的会议和喋喋不休的谈话。以及很久很久都没有出现的失眠也悄然回归。几年修来的淡定没有了,好不容易扭转的坏脾气也强烈反弹。再次让自己陷入了绝望。。。。。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三,痛彻的觉悟

    我开始了并不成功的表演。平常尽量装出平和的样子,但是内心的焦躁却在与日俱增,如岩浆滚滚的火山,蓄势待发。最近一周和老妈吵了两次了,事后自己都觉得莫名。我开始更深入的反省,开始安静下来“有意识”的去探知内心的真实自我,开始慢慢的去接受这种狂躁的状态,开始接受这个并不完美,一身坏脾气的自己。但是我也更清晰的知道我离重生不远了,我不知道所谓的重生意味着什么。我听说烧不死的鸟儿叫凤凰。谚语:离火炉越近越烫手,但是离那碗热稀饭也就越近了。我知道别无他法,什么高人,什么上师都救不了我。我需要时间来拯救自己。我自己才能拯救自己。

     一个朋友意外到来,她是来散心的。我试着去宽慰她。告诉她要看破、要放下、才能自在。我开始不厌其烦的沟通。看破不是无所谓,而是找到真实的自我,知道自己本来的人生路径,不要误入歧途;放下不是简单的放弃,而是放松心态,破除迷障,放弃妄念,坚守自己的本我;自在不是潇洒,而是心灵升华后的不执。她隐晦的脸上绽放出笑颜。她开心的走了,而我也好像忽然明白了什么,很模糊但是看到了微光。其实貌似我在帮助她,后来我才觉得她也是来度我的。所以我们不要恐惧,也无需恐惧,因为在人生的每一个路口,总会有人在用不同的方式给你指引。关键是看你是否有意识。

我开始静下心来,结合所学所知的儒释道知识去慢慢解构痛苦的毒瘤。慢慢剥下真实自我的层层罩衣,去探知本我的天命。儒家讲知止而后能定,看破才能“止”啊。看明白自己,明白自己的天命,并且遵循天命,顺势而为,自然也就没有了妄念。也许、或许“止”就是放下。放下NY(这个自己20年的心血的结晶)。能放下它也许就能破茧而出吧。所谓的越成功,茧就越厚,破茧越难。“放下”不是为了放下而放下,而是另外一种重生。放下NY,它不再是JOE的。而是员工的,而是社会的。而JOE只是其中的一员,只是指路人而已。这也是另外一种境界的放下吧。放下这些所谓的成功。定也就会逐步清晰。人生的价值不是物质的堆砌,也不是金钱的数字,更不是权利的彰显。而是内圣的修持和外王的追求。是达则兼善天下的使命感。定是坚持、坚守这样的使命感。定而后能静。静也是功夫,亦是境界。现在的人肉身动的少,身体不通。身体不通内心必然静不下来。而且过往未释放的坏情绪也淤堵在身体里。不断的发酵和膨胀,让内心躁动不安。要想心静下来,首先得让身体得到足够的运动,让气血动起来,把很多不好的有形物质或无形情绪排出去。我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做到,在路上总是好的。静而后能安。现在自己隐隐能感知“安”偶尔偶尔的光临,却不曾常驻。希望有一天静的功夫到家了,能安下来。心之不安,身安何处?安而后能虑。虑非虑也。世俗的考量和物欲的纠缠非虑也。虑是开慧后看破凡尘的灼见,虑是心灵宁静后安之若素的平淡,平淡生活里所蕴含的至理;虑而后能得。得有得,得非得。一城一地,一颦一笑是得亦非得。时光最无情,物是人非,人非物亦非。得之物,必消散在岁月里。得之慧,必觉起心动念之谬。故得之者,明明德也。明明德是明白如何在人生之路上有意识、有节奏的践行内圣外王的学问。这样的人生自然也就自在了。

     到底如何践行内圣外王的功夫我不关心。不是她不重要,而是我的人生机缘和格局还达不到。我想的是让自己活在有意识的,有节奏的人生里。主要是让自己的身体(肉身)的吃、睡,动活得有意识,有节奏。让自己的精神(灵魂)的立德(私德和公德)呈现得更有意识,更有节奏。生活的真谛不是奢靡,而是健康。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健康的思想。健康的身体是为了不拖累他人和自己。是为了能以最好的状态去践行立德。

儒家讲三立:立功、立德、立言。我认为当下的时代可以改为:立业、立德、立言。“立德,谓创制垂法,博施济众;立功,谓拯厄除难,功济于时;立言,谓言得其要,理足可传”。立德是核心,古人云:有德者四海归之。立德之后自然而功成,此谓无功之功也。立德非处心积虑的表演,而是良知的自然呈现。此谓无德之德。是佛家讲的出离心和菩提心。立德在前如果因缘巧合,自然可以立言。无论是孔夫子的论语,还是老子的道德经,都不是刻意为之。一为门人所记,二为关长所逼。此谓无言之言也。唯有先立德,才可立功;立德立功,方有立真言之力。无功之功,无德之德,无言之言此三者无为而成之大道。警示世人凡事看机缘,重发心,不可刻意为之,无需刻意为之。原来乐在立功,现在苦痛源于立功,所以为了立功而立功,太功利、太刻意,最终是行不通的。如何转向立德?其实继续现在的NY也可以立德。前提是它不再是自己的茧,而是成就自己,成就他人的平台。

如何成就自己?如何成就他人?仁者人也,仁者爱人。爱人包括爱自己,爱近人,爱众生。这是一个次第。因为不会爱自己的人也不能很好的爱别人。会爱自己的人才能去爱身边的人,才能去爱那些芸芸众生。爱人不是满足其欲望,而是助其身体的自由和心灵的升华。(洗脸是表达爱很好的方式,由表及里,关爱他人的外表的变化,从而关注别人的内心变化,从而化解别人的情绪)。仁爱之心是成就他人的前提。成就他人有三个阶段。第一是帮助他人达成诉求,第二帮助他人成为自己,第三帮助他人心灵升华。

成就自己必须让自己活得有意识、有节奏。让自己的有意识入驻。让自己的觉知慢慢苏醒。让自己做事更有意识。当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沐浴在有意识里,那真实自我也基本能呈现了。外在自我和内心自我也会逐步和谐统一。本我不是刻意活出来的,而是有意识下的自然呈现。明白这个道理,活出这个道理,活在这个节奏里,那也许也算知天命了吧。2014年最大的收获是懂得了“有意识”的概念。2015年最大的心愿是让自己慢慢的走进“有意识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四,坚定的前行

我未来的人生之路将何去何从?我知道不要什么。不要贪名利,不要情绪化,不要执迷于肉身姻缘。我也大概想明白了我要什么。我只想成为一个对社会、对他人有意义的人。我只是想成为真实的自己。想得明白的人不是很多。而能身体力行的更少。要完全做到更是难于上青天。所以如果想一蹴而就,或者面面俱到,那样的成就非常人可为。历代多少杰出的人物尚不可得。况凡夫俗子之我。所以务实是关键,我将从生活中的某些方面去践行,慢慢的去累积。由点连线,由线铺面。历经岁月自然而成。我不求成为大人,我只想人生在路上。

我将重点强调两个方面的意识。一是让自己的身体(肉身)的吃、睡,动活得有意识,有节奏。而吃睡动所涉及的东西很多。我尚不能一一兼顾。只是希望能在一些重要且力所能及的方面改进。

1,人生有规律。我希望减少长时间,长距离的旅行,减少时差减少颠沛。因为这样会极大的打乱生活节奏。所以可以适当的安排一些近距离、短时间的度假。在一个地方安静的呆着。慢慢的去恢复自己的体力。而且也能放空自己。让内心的自我出来与外界建立链接。与外在的自我建立链接。减少出差,出差往往会打乱已有的生活节奏。更不要频繁的出差,要有适当的间歇和休整。

2,人生要放慢。我的生活节奏还是太快了。给自己足够的时间和自己互动,去安静的独处,画画、看书、写字。比如每周都有两至四个半天处于调整状态。每周末尽量不要安排工作,花时间进行家庭团建。平时在成都就尽量送孩子上学,早点下班,回家陪伴他们。总之让自己的生活慢下来。

3,人生要平衡。动静、饮食、起居、劳逸。首先是每个方面自己的平衡,其次是四个方面之间的平衡。我要提高自己的有意识(也就是觉知)。关注自己的身体的动静平衡,更要关注生活节奏的动静平衡。我的头动太多而身体动的太少,所以需要有意识的安排一些动手而不动脑的项目。比如种地,比如爬山。饮食总的貌似还好,其实没有明理,所谓食疗之理。而且有时吃的过饱,七分饱就好了。晚上尽量不吃,吃也要吃素。最好粗粮,而且量少。起居一般,有时睡得晚。有时睡眠质量不好。主要原因有二,一,晚上吃多了。二,睡觉前思虑过多。2015年一定要确保每周5天按时起居。劳逸结合 不要总是工作,要安排时间会友雅集。也要花时间提高学养。最重要还是我提到的有意识。要意识到生活节奏的真谛是平衡。顺其自然就好。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二是让自己的精神(灵魂)的立德(私德和公德)呈现得更有意识,更有节奏。立德讲了两个方面,一是私德,二是公德。私德是个人修养等等。是修身,也是人与自我的关系。公德是人与社会的关系,人与人之间的关系。做一个有社会道德的人,有社会情操的人。做一个对别人有帮助的人。或者叫懂得布施的人。立德是一个非常广泛而复杂的话题。也是一件很难的修为。特别是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。我只想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践行,己立立人,己达达人。我坚信积跬可以至千里。

精神的私德如何呈现?  修身,作为目标,是人品的完善,人格的自我体现;作为手段,是实现最高人生价值的道路和方法,是为齐家、治国打下一个扎实的基础。因不明其理,故不可达用。所以自我修养还非常肤浅。权者欲达事,须四修其身。一修山容海纳之怀,容舟者,人必敬之;容川者,众必臣之;容天者,贤必瀚之。二修纳谏如流之聪,当以善不面许,恶不罢黜,凡事亲察以立己意而不制于人,不败于人。三修贴律奉法之表,当以身表法而服法于众,循事明法而驱众护法。四修大中至正之性,当以均幸平施、酬勤贫怠、擢能罢庸、断是明非、护善除恶。身不修则徳不立,徳不立而能化成于家者盖寡矣,而况于天下乎。

要做到这些必须格物、致知、诚意、正心。走上身心自修之路。自修者才能自知,自知者才能自明。自明者当然知自己是谁。了然自己的天命是什么了。要做到格物致知、诚意正心谈何容易,但是必须去坚持。不一定能达到,但是人生的幸福应该是在路上。所以先从较简单的修德行为开始。首先在日常行为准则上下功夫。具体如下:温(温和)、良(善良)、俭(节俭)、让(礼让) ;宽(宽厚)、信(诚信)、敏(勤敏)、惠(施惠)、公(公允)。其次在日常治理企业时注重四个方面的修养。有容、纳谏、奉法、中正。人一己百,人十己千。虽愚必明,虽弱必强。

 精神的公德如何呈现?“为天地立心 为生民立命  为往圣继绝学 为万世开太平。”这是大公,我做不到。我也做不到什么三立的不朽。我只想在生活中有意识的去践行公德,肯定不能面面俱到,但是有节奏的持之以恒会越做越好。有意识是说应该有“成就自己、成就他人”的意识。孔子曰:己立立人,己达达人。孟子曰:穷则独善其身,达则兼善天下。他人成就了,自己自然成就。这也是无我的真谛。无我自然也就无所谓“大我”,更无所谓“小我”了。无我不是为了无我而无我。老子曰:圣人之能成大也,以其不为大,故能成大。无我是看破后的放下,放下后的自在。看破也分三个层次。一是看破名利业障(贪),二是看破情绪业障(嗔),三是看破肉身业障(痴);放下也分三个层次。一是,放弃名利。二是放松心态。三是,放下我执;自在也分三个层次。一是有所求。求成就他人,成就自己。二是,无所谓。得之我幸,失之我命。三是,无所求。无分辨,自不执。无论是儒家的知止,还是佛家的看破以及道家的无我。我觉得其意相通。殊途同归也!而我现在想践行的、能践行的还在初级阶段的成就他人,成就自己。但是我开心的不是做得多么好,而是我在坚定的前行!

希望未来人生之路更有意识。希望我的人生活在道德的边界内。希望我的人生有博大的襟怀。希望我的人生能尽情的绽放。我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高大上,我更不想去标榜什么,我只是想跟随我的心一路前行。越过山丘,必是良景!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5年1月18 日  永久  于成都

评论